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

鬼店(The Shining)(閃靈)/Stephen King,讀後感:當內心的黑暗誘惑並吞噬你

會知道這本書,其實是先從電影而來的,某朋友推薦我「鬼店」為絕佳的恐怖片,一看真的精彩,大導史丹利·庫柏力克(Stanley Kubrick)果然非浪得虛名(雖然在閱讀鬼店原著時,由前面的引言才得知史蒂芬金本人很嫌棄這部電影XD)。



電影中這片由門上潑灑而來的血海(IMDB的預告段落),真讓我覺得根本是經典恐怖畫面。還有時不時出現的藍衣雙胞胎小女孩們,以及從小男孩騎著三輪車的視角,還有媽媽進入空曠的飯店大廳的視角,也每每讓我捏一把冷汗;到底小男孩會看到什麼,還有媽媽是否會被爸爸或是其它東西突然抓住。

影片中唯一不讓人緊張的視角應該是爸爸視角吧,但爸爸後來講的話也好可怕啊XD
而且最可怕的大概是看到爸爸到底在打字機上打了什麼句子的時候,滿滿密密麻麻的
好幾頁,我想媽媽看到的時候應該也崩潰了吧(打什麼我就不暴雷了)。

電影中有個場景當初看的時候一直不瞭解,終於最後在書中得到解答。是媽媽著急
的在走廊奔跑時,某間房開著的門裡面有一犬人與一人,犬人是穿著動物裝的人,
而人坐在床腳,犬人則跪在他打開的雙膝前。原來犬人跟人是一夜情(?)關係,書中
透過另外一位女房客的口中說出犬人是同性戀,而曾為飯店經營者的人則是雙性戀,
某次過夜後犬人就死心塌地的跟著人;不過人沒有對他很好就是,叫他扮小狗狗來
耍寶,戲弄他來逗大家開心。

結果電影聊太多,回到原著XD。

原著跟史蒂芬金所有精彩的著作一樣,就算已經知道或可以預測劇情發展,依然緊扣
心弦讓人一頁翻過一頁。原著跟電影的差異在於,原著有更多細膩的人物側寫,比如
說爸爸的成長背景、媽媽的家庭影響,以及丹尼看到、感覺到了什麼。

而在一些心理鋪陳的懸疑、恐怖場景上,史蒂芬金的文字也有無比的魅力,比如說一
座鐘罩裡發生的事情(這也是電影所無法表現之處),而那座鐘為何重要,其實是跟
小男孩有關係。書中的解釋是由於丹尼的到來,喚醒了飯店(幫鐘上了發條),讓曾
在飯店午夜發生的化妝舞會一再重複上演(只要午夜鐘聲一響,大家就會大喊:「拿下
面具、拿下面具!」然後紅死病來臨(???))。

化妝舞會這個場景在書中的描述其實是蠻詭異的,帶著不同面具盛裝出席的人們、那
些彩帶、拉炮,這個曾經發生的過往一直在飯店中重現,過去的時空與現在的時空交
錯。深夜自行啟動開始運轉的電梯,宛如載客般的不停上上下下,空無一人卻充滿了
拉炮及彩帶。想想,若我們也身處於一個過於空曠的屋子,卻遇到這些完全不合理的
事情,不知道有幾個人可以保持冷靜撐完這長達半年以上與世隔絕的冬季。

在最後的最後,爸爸很短暫的理智與丹尼互動,看完這一段,我想到的是,或許酗酒
或是無法控制情緒的人,其實都是被宛如書中的飯店惡靈壓身糾纏的爸爸,只有飯店
短暫不控制他們的時候,他們才擁有短暫的喘息空間,短暫的呈現他們本應有的理智
與情感。或許,這提供了我們理解酗酒者、情緒失控者同理的空間,或許我們不需要
摧毀他們,只要除掉他們身上糾纏的靈就可以帶他們回來。(只是在原著中,爸爸是
無可救藥的自行沉淪,到後來完全失去了自己)

----原著節錄片段分隔線---------
驀地他想起昨晚躺在床上,躺著躺著突然考慮要謀殺他的妻子。
那一瞬間,蹲在那兒,他頓悟了每件事。「全景」不僅是對丹尼有影響,也對他有影響。
薄弱的環節不是丹尼,而是他。他才是那個脆弱的人,那個可被彎折、扭曲直到某樣東西
斷裂的人。

......頭一次他注意到那些窗戶有多麼像眼睛。它們將太陽光反射出去,保留自己內部的
黑暗。它們並非注視著丹尼。它們是在注視他。

---
「......我糾正她們,用最嚴厲的方法糾正她們。當我太太想要阻止我盡我的責任時,我
連她也糾正。」......「我發現一個遺憾但真正的事實:女人很少瞭解父親對他孩子所負
的責任。丈夫和父親確實有一定的責任,對不對,先生?」

......他確實明白了。他對他們太寬容了,丈夫和父親的確有其責任。父親知道什麼最好


※備註:這一段在電影裡也有完整地呈現,當前管理員用嚴肅冷血的表情說出英文台詞,
聽到"corrected"(矯正/糾正)時,還真是有點毛骨悚然(對於前管理員如何矯正自己的妻女
,就不在這邊破梗了)。

這件事情可怕的地方在於將黑的說成白的,而且對方是認真的,他甚至覺得自己的立場跟
論點完全正確,不容一絲質疑。

最後擊垮傑克的(或許該說奪去他最後的理智的),是他的酒癮,一杯黃湯下肚後,什麼事情
都不重要了,什麼理智全部拋諸腦後。

電影中的台詞:
But I corrected them, sir.
And when my wife tried to prevent me from doing my duty
I corrected her.

---
他記得那個星期天的晚餐,父親在餐桌上用拐杖毆打母親......當時他和其他人有多麼地
驚恐。如今他能明瞭那是多麼必要的,可以看出父親只是假裝酒醉,自始至終父親隱藏在
表相下的頭腦是多麼地敏銳、活躍,尋找最細微的不敬徵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邊有來自皇冠讀樂網的線上試讀及簡介

最後附上會破梗的電影接近尾聲片段,會破梗啊!有想看這部電影的話先別看。
這段Here's Johnny! 還有他以三隻小豬與大野狼的片段唱歌的段落,也是相當經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