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

文鳥逼逼&球球記事 (20210701更新)

20210707 嘴喙及眼眶紅艷且健壯毛色白皙的美麗逼逼,發現很久沒紀錄文鳥了,因此錄了影片及照相;之前在啾啾生病後,發現偶爾拍照或錄影也是紀錄鳥狀態的一種方式,這樣若覺得鳥兒不對勁,才有過往的生活情況可供比較



2020/04/18 兩鳥各自據守自己的籠子頂 (前:球球;後:逼逼)
20200614
一轉眼又過了四個月,這中間發生了很多事。球球現在已經可以跟逼逼一起放風,一起在手上站著。(請參考:文鳥球球上手記 (鳥店買回的成鳥訓練上手成功)

最一開始球球出來放風時,逼逼總是站在附近對牠唱歌跳舞!所以文鳥的世界真的是沒有性別之分的啊。但是唱歌跳舞之後,逼逼就會想要跳到人家身上,所以我們就開始阻止這種唱歌跳舞的行為,同時加強球球的攻擊力,鼓勵球球主動反擊逼逼。

最新現況是因球球攻擊力夠,且初期藉由打假球打贏多了之後,逼逼已經心理上覺得應該是球球會贏,現在就比較不敢惹牠,所以逼對球唱歌跳舞的情形就少發生了。

20200216
在過年前好不容易算是治好了球球的各種症狀之後,現在進入球球上手階段。
目前是手可以伸進籠子,伸到牠身前督牠 (就是卡牠腳牠就會站上來),球球會站上來,但是會呈現熱鍋上的螞蟻狀態XD 就是站不住很想下去,目前在訓練讓牠可以站更久。

從餵藥到願意上手中間當然發生很多事,不過很重要的真的是多跟牠說話、有耐心,還有我先生有循序漸進、有目標性的慢慢訓練牠。

換籠子時的行為,從一開始的時候怕得要死,每次抽底盤就亂飛;到現在可以很厲害的看著我做任何事 (包括拆牠籠子裡的木頭平台、移動粟米穗、換飼料等等),只要牠冷靜地看著我做一切事,就會讚美牠:好棒喔!好厲害喔。

這周的最大進展是球球在我整理籠子時會自己唱歌,一開始是問牠要不要唱歌牠心情好會唱,後來是我忙著裝飼料弄東西的時候,牠會自己唱歌,甚至唱兩次以上。

20190927
後來逼逼與球球陸續因呼吸道細菌數偏多(症狀是常吞嚥口水)呼吸道發炎(呼吸急促、不唱歌)而就醫,球球同時還在進行疥癬與羽蝨的治療。

到目前比較特別的是,因最近球球需要頻繁餵藥(一天至少兩次,因兩瓶藥須間隔5分鐘,每次餵藥要抓牠兩次),在我老公和牠的溝通培養默契下,從9/24開始餵藥到今天9/27,球球居然可以克服被抓住要咬人的衝動,要被抓時不攻擊只是輕啄;抓住餵藥時也是不會亂動乖乖等著吃藥,最厲害的是今天兩次餵藥後牠居然都自己唱歌了。

球球一開始被抓是相當抗拒的,第一次被抓時狂咬很多下,後來咬時我先生就用特定聲音阻止牠,還有跟牠說不要咬我,再咬就跟牠玩捏嘴巴(輕捏牠的嘴喙前端);若有乖乖吃藥就稱讚牠,同時每天也花一小時以上跟球球說話。特別注意教鳥不可打罵,建立信任跟讚美是重點。

20190828
逼逼站在球球的籠子上示威

公鳥逼逼約4歲喪偶,週六事情發生的時候牠還無感,可能認為我們將啾啾帶走後就會帶回來。到了週日開始有點焦慮,但是因為周末我們都在,牠在樓上聽得到聲音因此也還可以。周一早上開始不太行,一早掀布就大聲喊叫(逼!逼!逼!逼),只要我們要離開房間就大聲喊叫挽留。

為此我們特地中午回去跟牠聊天,洗澡盆換新水,逼逼有稍微好些,可能認為我們下午會在。
但到了傍晚還是可以感覺到牠的焦慮。

周一就去鳥店A尋找,但只剩下公鳥幾隻,鳥店B電詢有鳥但已關門。
週二逼逼依然焦慮,一樣中午回去看,下班後再度進行尋鳥(?)活動,前往鳥店B。
鳥店B有許多文鳥(約20幾隻吧),但公鳥居多,有一些頭很禿的可能是母鳥但不確定是否健康。
老闆原以為要配一對,故公母都抓,抓到5隻公鳥,母的那一邊只有2隻。

一隻嘴巴淺粉應該是母鳥,另外一隻嘴巴紅健康狀況不錯,且敢回頭看,就挑了另外一隻。當時老闆說若錯買再拿回來換。回家的路上牠一直蠻安靜,進籠後只聽到牠不斷跟逼逼對話的逼逼叫,只發現聲音很清亮高亢,以為是剛轉成鳥之顧(帶著幼鳥的娃娃音)。

逼逼當時看到牠的反應事後回想牠應該比我們早知道性別XDDD 逼逼對話了幾聲,之後很快的
衝進自己的帳篷XD 那時候以為是要誘惑(?)母鳥一起進去,或是跟牠說:你看我有房子!
不過逼逼對牠沒有明顯興趣,但多了可以回話的朋友是不錯。

然後到了晚上,老公衝上來說:「球球唱歌了」,叫我務必待會聽聽看。XDDDDDDDDDD 所以球球果然是公鳥啊。

在樓下待了很長一陣子球球都沒唱歌,終於在過了一小時之後,我聽到了球球的歌聲,只能說:恩 當你以為牠是母鳥的時候真的會很震驚XDDD 有一種要昏倒的感覺,原來真的是男生啊。

不過球球的歌聲相當特別,從沒養過這樣歌聲的公文鳥,應是在鳥店學習之故,目前聽起來很
像是金絲雀的歌聲,球球的逼逼聲也跟金絲雀一樣清亮。

因感覺跟球球投緣,且答應要照顧牠了,也就不換了。只是看來逼逼無法續弦了(啾啾的惡趣味?),只能跟逼逼說我是有想要幫你找母鳥的,只是各種陰錯陽差,就只能幫你找弟弟了。

逼逼當晚的行為就是非常戰鬥XD 一直在客廳飛巡視牠的領土(可能在跟球球宣示地盤),會在球球的籠子上啄啄,當球球用爪抓著鐵杆,逼逼會啄牠的腳把牠弄下去XD 看來是示威無誤,然後逼逼再度出現了守護帳篷的行為,可能怕萬一我們放球球出來,窩馬上就被佔領了吧XD

球逼見面會第一天就以聽到球球的歌聲收尾。「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」,這句話原來文鳥也適用啊XDD

延伸閱讀:
文鳥豆知識(入手前先詳讀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