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

懷孕6個多月睡覺時胎動頻繁、胎兒大暴動,才發現孕婦也要注意睡覺時的衣著,避免壓迫肚子

  在這邊把我的經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天兵,在注意睡姿以外,也要留意睡衣是否束縛到肚子。

  昨晚睡覺時,肚子一直很緊,一般推薦的左側睡、或是其他睡法:右側睡、雙膝彎曲躺臥、雙腳伸直躺臥、月亮枕、墊棉被等等各種睡法都試了,就是無法睡著,且胎動很頻繁,不管換什麼姿勢她都很常動(大概每10分鐘內只有2-3分鐘沒動),甚至還出現很誇張的大暴動,就是可以感覺到寶寶在肚子裡整個轉身,加肚皮用力彈跳好幾下。

  就這樣折騰了應該有一個半小時以上,最後已經不只是胎動,是連我都開始覺得肚子有點痛,再這樣下去感覺會有問題。在這次之前,寶寶睡前並沒有如此暴動,會有胎動,但是不會一個半小時都一直在動;一般是集中在10-15分鐘的期間內偶爾動一下,之後是我睡著或是她睡著,我就沒再感覺到。而且前天晚上睡覺時,不管什麼姿勢都算舒服,可以安穩的睡下去,直到偶爾需要換姿勢或有點手麻而改變睡姿,因此昨晚這樣的現象是很不正常的。

  接著我突然想到,大前天的晚上,那天也睡得很不好,造成隔天一整天肚子都很緊,而且有點想吐;我本來以為是下午喝了咖啡因,咖啡因作祟造成睡不好之故,但昨晚又發生,感覺不只是咖啡因的緣故。由於我夜間的睡褲有兩件,一件是用可以放到很鬆的鬆緊帶加扣子控制腰寬的,另外一件是肚子部分用一塊有彈性的布覆蓋住孕肚;由於兩件褲子輪流洗、輪流穿,因此睡不好的那兩晚,都是穿著彈性布的睡褲,睡得很好的那一晚,則是鬆緊帶睡褲。

 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心裡有譜了,我就直接推論應該是睡褲的束縛壓迫到肚子,因為最近寶寶長大了,前幾天我還感受到肚子表面突出一直線(應該是小手或小腳),再來就是可以感受到肚子有一整塊變硬(頭或屁股?)或是一整片變硬(身軀?)。從懷孕初期就開始穿的睡褲,到之前都還很舒適,但是到了6個月以後,彈性布雖然有彈性,還是對變更大的寶寶以及肚子造成束縛,也是睡覺前寶寶胎動頻繁的原因;應該是胎兒一直在尋求空間,但是卻很難喬到好的姿勢,因此有出現好幾次肚子整塊突起,肚子一直都覺得很硬無法睡著。

  接著我就去把睡褲換成連身孕婦裝了,剛躺下的時候還是有些胎動,但沒有再出現大暴動,後來也終於睡著,雖然說因為前一個半小時的折騰,沒辦法睡得很熟,但至少是肚子不會不舒服,也有間歇的小睡到。

  因此在這邊紀錄下來我的經驗,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之後,就算懷孕初期很舒適的睡眠穿著,也可能需要適時的調整。

最後分享一些網路看到關於睡姿與胎兒的資訊或討論:

1. 睡姿不良會導致胎兒死亡?讓婦產科醫師告訴妳孕媽咪最適合睡姿 (2021/05/06 @媽媽寶寶mombaby)

2. 告別懷孕失眠!孕期前中後不同孕婦睡姿,讓妳一覺好眠!(2022/06/17 @媽媽餵)

3. 懷孕後期側睡比較好 (@東和婦產科小兒科診所的衛教專欄)
文中有圖片說明睡姿如何影響腹大血管,為什麼左側睡優於右側睡,又優於平躺。

4. PTT討論串系列,在推文可以看到眾多孕媽咪的經驗分享:
○ [懷孕] 大家都什麼時候開始側睡 (2021/09/14 by gin0202)
○ [懷孕] 孕婦睡姿 (2019/08/28 by amberso)
○ [懷孕] 後期不喜歡側睡 (2019/03/23 by fablissful)
○ [懷孕]  懷孕後期睡覺姿勢 (2017/01/15 by zombiez2)
網友erinharvey推文:醫生說以孕婦舒服的位子為主,胎兒如果一直動代表它不喜歡,此時再換個方向吧。
○ [懷孕] 懷孕中晚期的睡姿 (2016/11/01 by juneshappy)
網友ek0802推文:我也曾經問過護士是否要左側較好,她說其實舒服就好,寶寶會自己找姿勢、而且有媽媽很多層皮膚+羊水保護著,寶寶其實沒這麼脆弱喔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