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

(網路申報稅) 第一次報稅時沒報扶養,長輩已自行報稅上傳,如何註銷長輩的申報紀錄,並增報扶養後重新申報?

一、情況說明:使用報稅軟體(離線版)進行試算時,誤以為未扶養的情況較有利,因此長輩與我們分開報稅;後來重新試算,才發現仍是扶養整體算起來較有利,此時該如何處理?也就是本來申報時未含扶養,後來要增加扶養怎麼做?

(備註:特別注意欲扶養的長輩不可被重複申報,也就是兄弟姊妹間不可以重複申報同一位長輩,這個議題也有諸多討論,請詳Google關鍵字:扶養重複申報。)

二、快速結論:

1. 長輩已自行申報上傳的部分可以線上申請取消 (或親自至國稅局、分局或稽徵所)。

2. 我們的部分在報稅軟體增加扶養親屬,重新上傳資料,蓋掉前一次的報稅紀錄。(備註:應要是相同的報稅人才可以重複蓋掉,否則會被視為兩份資料。舉例:以我先生的健保卡登入並上傳,修正前是我先生+我;修正後仍是以我先生的健保卡登入並上傳,主體同樣是我先生+我,但扶養親屬增加長輩)。

三、如何線上申請取消長輩已申報的報稅紀錄?

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(自然人憑證) (我的E政府www.gov.tw)
網址:https://www.gov.tw/News3_Content.aspx?n=2&s=513441

進入網頁後,提供三種方式的說明:線上申辦、臨櫃申辦、其他申辦方式


我們這次用的是「線上申辦」,把滑鼠移到線上申辦的框框,點一下,網頁就會切換到線上申辦的說明。網站往下滑,可以看到「我要線上申辦」的紅色按鈕,用滑鼠點按鈕。


點下去之後跑出另外一個網頁,可以看到稅別分類有密密麻麻好幾類、還有適用憑證等等。


我們現在要進行的是申請取消所得稅的申報紀錄,稅別分類把滑鼠移到「綜所稅」上面點一下,點下去會發現「綜所稅」的文字出現背景顏色;適用憑證我們家長輩用的是「健保卡」,因此把滑鼠移到「健保卡」文字上面點一下,然後點下方的「搜尋」按鈕。

把網頁往下滑,可以看到搜尋結果有好多項,找到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這一項,我當下搜尋的時候這一項是在第二頁,所以要先把網頁滑到最下方,點選「2」跳到第二頁。

在第二頁找到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,因為我們家長輩是用健保卡上傳報稅資料的,所以這邊我將滑鼠移到「健保卡」按鈕上面,點下去。


如果還沒安裝過健保卡元件,要先找到網頁登入按鈕下方的「注意事項」,裡面有段說明「...設定方式請連結至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網站查詢」,把滑鼠移到「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網站」文字上面,點一下可以開啟健保卡網站。(備註:如何安裝健保卡元件,請洽Google關鍵字:如何安裝健保卡元件;若從來沒有用健保卡註冊過,也可以在健保卡網站註冊並設定密碼)

Copyright © 2022 JavaSparrowK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‧謝絕轉載


安裝好元件,及健保卡註冊並設定密碼後,回到剛剛由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開出來的網頁─健保卡憑證登入網站,輸入身分證號、健保卡註冊密碼及驗證碼後,按下登入(注意這邊用的是「長輩的健保卡及身分證號」,因為我們要註銷的是「長輩的所得稅申報書」)。正式進入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的網頁,最一開始會先跳出個資保護法告知事項說明,點選「接受」。


這個網頁就是線上申請註銷所得稅申報的表單,必須完成填寫網頁中所有欄位需要的資訊:包含納稅義務人姓名(這邊系統自動帶入健保卡所屬者的姓名,以我們的例子是要註銷報稅單的「長輩的」姓名)、身分證(同樣系統帶入的是健保卡所屬者的身分證號)、戶籍地址(請填寫納稅義務人姓名的戶籍地址,以我們的例子是「長輩的」戶籍地址)。


申請註銷所得年度:選單中應該只有一個年度可以選擇 (舉例:在111年申報的是110年所得稅,所以選單只有110年可以選)。

註銷原因:以我們的例子是要註銷長輩自行申報的紀錄,以便申報扶養長輩,所以選擇「為其他納稅義務人之受扶養親屬,納稅義務人姓名及身分證統一編號:」,注意這邊的身分證字號是輸入扶養者的身分證字號,不是長輩的身分這字號。也就是我先生要扶養長輩,所以這邊輸入的是「我先生的(扶養者)」身分證字號。

申報日期:請選擇「長輩」進行申報的民國年、月、日,以我們的例子是用報稅軟體上傳資料的那一天。

申報方式:我們是用報稅軟體申報,所以選擇「網路申報」。


檔號或收件編號、掛號郵寄號碼:這個比較特別,這邊提供我們用「網路申報」如何查詢自己檔號的方式。使用Google搜尋:查詢報稅紀錄,我現在找到的是這個網站(如果網址改了,請再用Google搜尋網站):https://tax.nat.gov.tw/alltax-declare.html?id=1(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),申請查詢裡面找到「綜合所得稅申報結果查詢」。


把滑鼠移到「綜合所得稅申報結果查詢」文字上點下去後,開啟一個新的網站:https://svc.tax.nat.gov.tw/svc/IrcPaidQuery.jsp (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),輸入身分證字號、民國出生年及驗證碼進行查詢。注意這邊我們要註銷的是「長輩的」報稅紀錄,所以是要輸入「長輩的」身分證號及民國出生年,以便查詢長輩申報紀錄的檔號。

Copyright © 2022 JavaSparrowK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‧謝絕轉載


查詢結果網頁最上面有一個「檔案編號」,申報110年所得稅的檔案編號是110開頭後面接一串英數字,把這個檔案編號記起來,用滑鼠選取這段文字,按右鍵選複製,待會回到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的網頁,把檔案編號貼上到「檔號或收件編號、掛號郵寄號碼」這個欄位。

接下來我們回到「申請註銷綜所稅申報書」的網頁,把剩下的欄位填完:

申報結果:請根據「長輩」上次的申報結果選擇。

接著填寫網頁下面的聯絡人資訊,及最下面的驗證碼、聯絡人Email,Email填寫好後要先按下「寄送信件驗證碼」按鈕,然後去Email收信,把收到信件中的驗證碼輸入「信件驗證碼」欄位,再點選「驗證」。

都填好後,請再次檢查所有輸入的資訊,如果有沒填的欄位,表單送出前系統會進行檢查,但是內容的正確性就必須靠填寫人自己檢查了。確認資料無誤後,點選「我要申辦」,我記得會有下一頁進行確認(上次申辦時沒有存網頁,這邊我無法再送出,因此無法抓圖給大家看),再次確認後送出申請表,網頁會顯示預計承辦完成的日期。


四、後續收到的處理情況更新

在申報的當天(是周末)我先生就有收到Email告知「線上申報案件成立」,接著在上班日收到「申辦進度通知」,最後收到「結案通知」告知已處理完畢。同時也收到實體的掛號信,告知處理情形。信件中的承辦人姓名、電話等資訊我已刪除,實際收到會有連絡電話、傳真電話號碼等詳細資訊。

Copyright © 2022 JavaSparrowK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‧謝絕轉載




五、後記
  若不確定增加扶養後,是否可以減少稅額,建議先以自己或是夫妻進行試算,如果是用報稅軟體,可以先不設定扶養,將所得、扣除等所有資料全部帶入後進行試算,先不進行申報上傳。接著再以自己或是夫妻加上扶養,帶入加上扶養親屬後的所有所得及扣除額進行試算,與前次結果比較,選擇兩者之間稅額較低者,即是較有利的方式。

六、延伸閱讀

Copyright © 2022 JavaSparrowK All rights reserved.
版權所有‧謝絕轉載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