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

[閱讀] 陳立恆∕租金其狂 中小企業的無枝可依

原文網址:https://paper.udn.com/udnpaper/PID0030/339363/web/index.html

1.法藍瓷創辦人已語重心長的寫了兩篇關於「實業興邦」的討論,
第一篇談到「與民生與科技相關的實業」,才是支持經濟發展的基石。
※延伸閱讀:[閱讀] 陳立恆∕實業興邦 台灣的新年新氣象
2.這一篇談到「租金其狂」造成許多中小企業無店面可租。
3.最近我們陸續看到黃金地帶的店面因租金高而關門、餐廳因租金高而歇業,作者也提到「感嘆『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「的三國英雄,轉眼變成台灣中小企業及一眾中產青年。」

4.還有值得我們警惕的「城市房價讓台灣中產與青年族群望之興嘆已經不是新聞,然而,台灣現在不只買房不易,更是經商維艱」、「現在一般中小規模的商家們愈來愈無法負擔如此動輒百萬計的租金,因此結果不難預料,這些無枝可依的中小商家只能選擇離去或被迫消失」。
5.作者更提出了警語:君不見這條路上除了泡沫經濟的隱患,也充斥著租金成本居高不下對於中小企業生存空間的擠壓,它的終點就是一個泡沫堆積、實業凋零的台灣,又何異於自取滅亡?

6.也提及政策需要改變,可借鏡德國政府著重經濟主力產業的作法,甚至房價或房租漲幅超過相當比例者會被追究刑事責任。「唯有汽車、電子、機械和化工等產業被視為國家經濟引擎,房地產則被刻意塑造成一個支撐社會福利制度、對GDP貢獻微薄的邊緣產業」、
上至財團、下至個人,大家得以相對心無旁騖地投身工商實業或科技研發,致力打磨出一個『實業興邦』的全球典範經濟體」。

參考資料:
1.18/30 / 「我是法藍瓷」,靠創意打造世界品牌
讀了陳立恆精彩的人生故事,就會瞭解為何最近陳先生多有感概的呼籲大家重視「實業興邦」。
完全不會想到法藍瓷的創辦人居然最一開始是長髮的搖滾歌手XD 之後經營餐廳、投入貿易,之後才進入國際禮品業。

「曾有研究,如果看到家裡有一隻蟑螂,代表背後隱藏了1千多隻。所以我心想:「聽到有兩個罵我的德國人,那未爆彈不知有多少?」

在這件事發之前,老實說我算是個『崇洋媚外』的人,但聽到這兩次惡言,讓我當下決定要做自己、找回自己,不然我真的是豬!『我不要做豬,我要做品牌!』我心中如此暗自期許。」

2.TEDxTaipei 陳立恆的演講

相關新聞:
1.風評:倒店瘟疫漫延,台北東區會變「夾娃娃機街」嗎?
2.月租320萬撐不住 東區「糖朝」租約到期也搬離

沒有留言: